相良小可爱

一朝春尽红颜老(段九)

  *be向 他人视角

  *私设向,不喜勿入

  戚承光视角:

  我奉召回京时,皇上告诉我只需救回被掠走的九公主,便可迎娶九公主,不必再戍守边关,留在京城做个驸马爷。

  我记得九公主不过是一个咿呀学语的奶娃娃,那时候我十岁,她才四岁,小手攥着我的衣角,嘴里嚼着桂花糕,把她那小腮帮鼓的圆圆的,说话奶声奶气,口齿不清的叫着我承光哥哥,还打了个小小的饱嗝。那时,我想,那么可爱聪颖的可人儿,必要一生平安顺遂,幸福美满,可是,我竟未料到,她会有如此短暂凄惨的一生,生命犹如脆弱的花朵,骤然凋落。

 

  我知道九公主是被一个江洋大盗掳走的,那盗贼名唤段云,我早有耳闻,但不过是个梁上君子罢,我当时只这样想。正当我领兵在京城四处寻找九公主下落之时,守城的士兵跑来说,九公主找到了。

 

  九公主是自己回来的。

 

  我还记得,九公主回宫后,于任何人都一言不发,我迎她入宫时,还看见她些许婴儿肥的脸颊挂着浅浅的泪痕,她嘴角微微打颤,似乎在隐忍着什么。

  皇上与她讲议亲之事,我看见她眼睛里的绝望和无奈,这不该是她该有的神色,这样万念俱灰的神情,就像是抱憾终身的老妇人,她不该是这样。

  就在皇上正欲下旨将九公主许婚给我之时,邻国的使臣来访,意求联姻,想要中原公主嫁与他国太子,配与太子,自然是要身份尊贵的嫡亲公主,可是与皇上一母同胞的嫡亲公主,只有九公主一位。

  皇上本要以已许九公主婚嫁之由,拒绝和亲请求,可九公主突然主动请求答应和亲,皇上自是舍不得,无奈九公主去意已决,又关乎两国交谊,只好依允。

  邻国太子亲自上京迎亲,九公主出嫁那天,京城挂满了红绸灯笼,街上人声鼎沸,热闹非凡。人人称赞这对金玉良缘,街坊间,充满欢声笑语。只有我看见,身披火红嫁衣的九公主,悄无声息的滴落一颗眼泪。

  邻国太子自是英武不凡,样貌英俊。

  九公主将手放在他的手心,牵着走出皇宫,皇上下令由我亲自护送婚车至关外,我发觉一路上似乎有人一直从京城跟到关外,那人,似是穿着一身白衣。

  关于白衣段云与九公主的江湖流言蜚语不少,我不知道九公主是如何毫发无损的被何人送回京城,被掠走的这段时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,为何记忆中活泼开朗的九公主变的沉默寡言,这期间有太多的为何,我已不知该如何思考。

  可是,如若两人真的能断绝一切,那便好了。

  

  花道常视角:

  “听闻九公主要出嫁了。”

  我看见了坐在我对面喝酒的男子举杯的手臂微微颤抖一下,他没有说任何话,也没有任何表情,就像此事完全与他无关。

   事实上,也的确与他无关。

   我们这些人,生来便是要在江湖浪迹一生,最后不得善终的。九公主身份尊贵,本与我们这些人毫无瓜葛。可是那天三盗入皇城寻宝,他便将这世上最尊贵的珍宝——九公主掠了出来。不过,入者迷,旁者清。谁能知,无意中,到底是偷了谁的心呢?

  我不是没劝过他管个屁的世俗礼制,进宫再将九公主掳出来。但他只是张开写着“本无心”的白扇,微微摇头道:“这世上,本无全事。”

  但是,看见心爱之人嫁与他人,真的可以不为所动吗?

  他仰头将酒一饮而尽,正欲起身,我拦住他道:“下月初七,邻国太子亲自上京迎亲,如若你愿,我可以帮你,我们二盗联手,胜算很大……”我话还未说完,他便摇头拒绝,他伏身行礼,语气平和道:“多谢花兄劳心,九公主之事,不必再提”转眼间,人影已无所踪。

  可是我知道他是在乎的,尽管他努力克制,但他的语气动作神情无一不出卖他急躁,悲伤的心情

  后来,初七那日,我站在人群中,看着婚车队伍浩浩荡荡,我看见婚车上帘下披着红盖头的九公主,我想,她那么娇弱的小女孩,此时,一定在偷偷的掉眼泪罢。

  无意间,我似乎看见一个白影,一直跟随着婚车。我摇头无奈叹息,罢,罢,这也许就是命罢。

  可如若,他们两的故事能就此戛然而止,那结局,是不是就不一样了?

  慕随之(邻国太子)视角:

  二十岁那年,我娶亲了。

  新娘是大明朝的唯一嫡亲公主,排名九,名唤朱延婍

 

  我曾想,那样养在深宫娇贵的人儿,是不是天真稚嫩,活泼动人 亦或是明媚傲人,娇俏可爱。

  我听去访国的使者说过,九公主绝世容颜,见之忘俗。我想,这样的佳人,我一定会好好对她,珍惜她,爱惜她。

  可是,她似乎眼中从未有过我。

  初见她时,她伸出小小的手放在我的掌心,她的手冷冷的,我触碰的瞬间,似乎有一种抗拒的感觉。

  我看见她红盖头下,毫无喜色的面庞。我以为她只是要嫁入他国,舍不得母国罢了。

 

  我这么以为着。

  洞房花烛,她一言不发,既不抗拒,也不接受,可是,我们还是圆了房。

  我只当这是她新婚的娇羞,无视她的冷淡,奉上最热情的心希望可以将她的冰雪融化。

  我向她的陪嫁侍女打听到,她出嫁前最喜放花灯。

  上元节那日,我特地带她出府,去江边放花灯。我将花灯递给她,她却站在那,不肯接过。

  她说她以往不懂事,爱放这些东西,如今已嫁作人妇,便不爱了。

 

  我对她的话有所怀疑,这与我听闻的她,相差甚远。

  以往我也疑惑过,听使臣说,九公主最是阳光明媚,活泼开朗,她的笑容就像是冬日的暖阳,可以融化一切冰雪,但与我面前的这位九公主,实在是判若两人

 

  但是我还是信了,夫妻间,有些事,终是不能太深究的。

  我极少穿白衣,但是有日想着新奇,特地换了一件白衣去寻她。

  我看见她神色惊异,执扇的手微微颤抖,眼中闪着泪光。

  我把所有的白衣全部烧毁,并向她允诺以后绝不再穿白衣。至于她为什么哭,我没有问。

  可是,我不问,并不代表我不知道。

  这世间,本有些事,虽未表于言,但表于心。

  就如我看见了上京迎亲那日,有一袭白衣的人,从京城跟了一路到边关,最后站在城墙杵立,直到城墙在我眼中渐行渐远,逐渐消失。

  我听闻九公主嫁与我之前,曾被一白衣盗贼掠走,最后被人发现在京城墙外,被送回宫。

  但是我从未提及过那日一路跟随的白衣男子,我知道有些事情在她心里,不可触碰。

  逐渐的,她不再沉默寡言,也会亲自为我整理衣裳,束上腰带,在我处理政事之时,为我送上一碗银耳羹。

  只是,她依旧不爱笑。

  后来,她病了,我为她请遍名医,熬了很多名贵汤药,可总不见效。

  我知道,这是心病。

  可她才十九岁啊,嫁给我不过才三个年头,就已经油尽灯枯。

  最后,临终前,我抱着她放了一回花灯,她看着花灯慢慢飘远,无力的抬起手抹去我抑制不住的泪水,气息微弱道:“对不起啊,随之,是我误了你……”

  我摇头,用力抱紧她,我看见她张口无声喊了几个字,便含着泪合上了眼。

  九公主殁了,大明皇上听闻这件噩耗,悲痛欲绝,连着一月都没上朝,我将她的棺椁亲自送回京城,送到了属于她的故乡。

  延婍……如果我能早点遇见你,我是不是,就可以得到你的心?

  我最终也不知道她临终前还心心念念的那个白衣人,有否来看她,回国后,母后为我另娶续弦,我再也没能到京城再看她一面。

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

  一朝春去红颜老 花落人亡两不知

  他与她,初见时,也许,结局,早已谱好。

 

评论(3)

热度(124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